第 587 期 2015-01-15

院務紀事
本院景觀介紹:美麗的落羽松 冬季的紅顏
NHRI winter foliage

毗鄰竹南科學園區,本院院區得天獨厚擁有近25公頃的綠地,鳥語蟲鳴,處處綠意,頗有生態樂園之趣。兩年前開始,總辦事處致力於節能減碳並營造綠美化工作,並將生物多樣性景觀的美好願景列入努力方向,期望成為老樹友善園區,最近受到媒體的關注。

總辦事處總務室同仁分別於2012年及2013年獲得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簡稱新竹林管處)免費提供苗木計約13,000株,逐步在院區步道、圖資大樓後方、生物製劑廠及一號門入口附近,種植了台灣欒樹及樟樹等喬木,以及春不老、桂花、野牡丹及槴子花等灌木叢,近期種植杜鵑、七里香及紅芽石楠等灌木叢也很成功,存活率極高,使本院竹南院區景觀增添不少色彩。

種植成果
近年來院區綠美化種植維護良好,有目共睹,更獲得新竹林管處的大力協助,頗有成效。2014年經過新竹林管處現場會勘後,本院於西南側區域宿舍停車場後方空地與西側柏油路旁進行造林,這份專業資源也在本院院區發光發熱。

感謝新竹林管處的協助,西南側區域總計種植林木數量為1,600株,種植樹種為台灣欒樹、水黃皮、木麻黃、流蘇及白千層,豐富本院樹種之多樣性,也因而帶來生物多樣性。一個明顯的指標是院區鳥類的明顯增加,可以看到黑冠麻鷺、小啄木鳥及紅嘴黑鵯等鳥類的造訪。

總辦事處不僅致力於提供樂活工作的優質環境,也期望成為樹木安心成長的家園。2014年因緣際會下,本院從陽明大學移植約50株喬木(樟樹、台灣欒樹、小葉欖仁、野桐、垂榕、紅刺林投),樹徑大約10至40公分不等,種植在宿舍週邊與宿舍景觀步道,經過一段時間的維護之後,存活率均超出預期,看到這些喬木已經紛紛吐出新枝葉,展現生命力,令工作人員雀躍不已,期望來年根系發展後可發揮防風與遮陰的功能。

景觀改變,受到矚目
總務室同仁與綠化志工團的齊心協力下,本院院區景觀已有不少改變。本院1號門邊美麗的落羽松轉紅於日前受到聯合新聞網青睞報導後,引起熱烈迴響。大苗栗新聞電視台也至本院採訪,由總辦事處徐祖安處長、總務室楊維祥主任、黃尚清同仁受訪。徐處長表示國衛院不只注重醫藥衛生研究,也希望透過營造舒適優美的環境,帶給同仁大自然的啟發,藉由植物所展現的生命力與療癒功能,讓員工、社區民眾能在這裡放鬆心情,減輕壓力,同時也有助於減緩地球暖化。誠如日前電視採訪中巧遇正在院區步道散步的岳嶽博士所說:實驗遇到瓶頸的時候到院區走一圈能舒解不少壓力。徐處長也歡迎附近里民到國衛院走走,享受芬多精。

展望未來,總務室綠美化工作負責人黃尚清先生提及未來兩年將陸續增加種植之樹種及數量,期盼不久的將來一年四季均有開花之喬灌木可陪伴同仁,營造色彩繽紛的院區。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秘書室賴瑨萱;攝影:編輯中心趙孝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