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8 期 2015-01-22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工業污染區之人類健康」
WHO publishes Human Health in Areas with Industrial Contamination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近日發布了「工業污染區之人類健康」,近年來,大型工業場所對健康的影響日益受到重視。現代工業的發展帶來了許多來自社會經濟發展的好處,但也造成了環境污染與對健康的不利影響。當考慮涉及有毒化學品與石油化工、發電、與重工業其大型設施與機具作業時,這些影響則特別重要。

已有許多證據證實了長期和漸進的環境污染與慢性職業暴露,不論是職業暴露者或一般人群,都有急性的和慢性的不良健康影響,包括工業意外。制訂大型工業設施對相關健康影響及評估其對健康的不利作用非常困難,因為污染來源具多種途徑,且受影響的人群包括污染區內的居民與工作者,其交互作用非常複雜。

此報告以義大利西西里島3個城鎮的復原計畫詳實概述,說明交互作用的複雜性,分別是Augusta–Priolo、Gela與Milazzo–Valle del Mela,此3個城鎮約在半個多世紀前開始從事有關石油的工作,生活的人口超過20萬人(包括7,000名石油從業者)。〈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