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9 期 2004-08-12

會議報導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落實國內醫學教育與醫師考試制度改革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院評鑑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於九十三年七月九日順利召開,此次針對國內諸多重要醫學教育改革議題皆有詳盡討論。

黃崑巖主委於大會中說明與賴其萬委員受監察院邀請,出席教育部相關人員之「實習醫師訓練與業務執行」報告,報告中除了強調落實醫學教育改革的重要,亦說明社會各界應正視醫學教育問題之迫切。黃崑巖主委於報告中說明本會長久以來致力於臨床「見習」制度廢除,推行由「實習」取代,其主要目的在於加強醫學生的臨床職責,使醫學院學生成為治療團隊的一份子,不在病房閒混,醫學教育改革需落實執行,而不僅是流於形式的改變而已等重要議題,也同樣在於監察院的會議中有所討論,故此行相信已達到跨部會的共識。

關於醫師國考制度的改進,經第九次大會確認後,將建議考選部邀請國外教授前來協助,例如American National Board,藉以改善出題方式並使出題技巧更加靈活運用,或建議舉辦workshop,要摒除偏重次專科的問題,加強國內醫師國考的多變及靈活性,並儘速促成考選部授權TMAC制訂畢業生資格審查的標準和方式。黃崑巖主委、賴其萬委員和黃達夫委員亦於三月初拜會衛生署陳建仁署長,並與衛生署達成諸多共識。爾後將致力推動跨部會的討論會議,包括教育部、衛生署和考選部,促使醫學教育的政策方向愈加完善。

而與教育部合作方面,明年(2005)TMAC對各校建議事項的追蹤訪視應稱為「2005年TMAC配合教育部六年改革計畫再予評鑑查證」,因此本會將根據改進計畫的基本要求,彙集各委員意見編印自評報告,預計各醫學院校將有四個月時間先行完成自我評鑑,訪視小組成員將由各組召集人根據TMAC人才庫的名單挑選,由國內學者擔任,亦可逕行延攬推薦非人才庫之賢達或是TMAC委員。其中每一小組成員不超過四人。此外,除了評鑑期間需加強注意住院醫師訓練的評估外,本會將提供醫策會本會的訪視小組成員名單,以提供該會為評選教學醫院評鑑委員參考之用。

在國際事務方面,本會黃崑巖主委及賴其萬委員受邀參加美國「醫學教育認可委員會」(NCFMEA)2004年九月大會,會中將再次說明去年評鑑之概況及TMAC未來展望,現已交送報告至NCFMEA並回覆其問題,預計此行將再次確立我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之國際威信及地位,會後將會向教育部報告與會經過及會議結論,期望台灣的醫學教育日益提昇並與國際接軌,醫學生及醫學訓練品質亦能愈加精進。
《文:艾宇凡,沈世華;攝影:朱宥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