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92 期 2015-02-26

院務紀事
本院黃東明副研究員榮獲第10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之「青年醫藥科技獎」
Dr. Dong-Ming Huang receives Award from Tiente Lee Biomedical Foundation

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設立於2004年,為促進醫藥相關學門之教育與研究,設立了「卓越醫藥科技獎」、「青年醫藥科技獎」、「傑出論文獎」及「東南亞論文獎」等獎項。本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黃東明副研究員,以其優秀學術成果,曾於2011年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2013年獲第10屆國家新創獎及本院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2014年年底更受到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評審肯定,榮獲「青年醫藥科技獎」,令本院與有榮焉。

黃東明副研究員近幾年研究主題著重於「奈米醫學與幹細胞醫學的整合應用與新策略研發」及「新穎性紅血球微囊奈米粒子(奈米載體)在生物醫學應用的發展」。在「奈米醫學與幹細胞醫學的整合應用與新策略研發」方面,黃東明副研究員及其研究團隊由以往發展中孔性矽奈米粒子(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MSNs)及矽為基材的奈米粒子結合磁振造影的研究中,體認到標定奈米粒子對幹細胞的影響以及考量奈米粒子的適用性應更加嚴謹,故選擇採用臨床使用的氧化鐵奈米粒子(Resovist)從事細胞標定時奈米粒子對幹細胞影響的研究。結果發現,Resovist雖不會對幹細胞造成傷害,卻會導致幹細胞的增生及加速其生長,其原因可能是因Resovist進入幹細胞後會使細胞內過氧化氫水解,同時導致細胞週期加快並影響許多調控細胞週期蛋白的表現。這個研究結果顯示目前奈米粒子或氧化鐵奈米粒子安全性的探討,其標準未能統一且不夠嚴謹,可能因而誤判了奈米粒子於醫學研究或應用時的適切性,也提醒研究人員在追求奈米醫學應用發展的同時,不容忽視生物安全性的把關。〈更多內容〉
《文/圖: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