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97 期 2015-04-02

研究發展
第一線同步化放療加上鞏固化療於治療局部鼻腔自然毒殺/T細胞淋巴癌之臨床試驗評估
Long term results of a phase II trial with front-line 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followed by consolidation chemotherapy for localized nasal natural killer/T-cell lymphoma

鼻腔自然毒殺/T細胞淋巴癌(NKTCL)為淋巴癌中預後較差的型態,對於局部的早期NKTCL目前尚無標準的治療方法;基於此,本院癌症研究所進行第一線以同步化放療(化療合併放射治療),之後加上鞏固性化療的二期臨床試驗,針對第1期及第2期的NKTCL的病人,以評估此治療方法對病人的反應率、存活率及副作用。

同步化放療包括兩個療程的化療,使用的藥物為DEP(dexamethasone、etoposide及cisplatin),每4週為一個療程,在化療時,同時開始進行放射治療,共5,040 cGy的劑量,分28次照射,共約5週的時間;在同步化放電療完成後,評估病人對於治療的反應。在疾病沒有惡化的情況下,病人再接受兩個療程的鞏固化療治療,使用的藥物為DVIP(dexamethasone、etoposide、ifosfamide、mesna及cisplatin),每4週為一個療程。此試驗共33個受試者,可評估的32位受試者中,有20位達到完全反應、6位達部分反應,整體反應率為81%(95%信賴區間:68-95%)。對於所有治療的病人,其2年及5年無復發存活率分別為64%(95%信賴區間:47-80%)及60%(95%信賴區間:39-73%),而2年及5年的總存活率為73%(95%信賴區:57-88%)及66%(95%信賴區間:50-83%)。最常見和治療相關的3/4級副作用為白血球低下,占85%。

試驗結果顯示,第一線以同步化放療加上鞏固化療,對於治療早期的鼻腔自然毒殺/T細胞淋巴癌為可行且有效的治療方法。此臨床試驗成果已發表於European Journal of Haematology (2015;94(2):130-137)。
《文/圖:癌症研究所蔡慧珍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