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97 期 2015-04-02

健康知識
對抗失智症全球動起來
WHO hosts the first Ministerial Conference on Global Action Against Dementia

目前全世界約有4,750萬名失智症患者,而每年新增病例約770萬。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3月16、17日針對此議題舉行了首次部長級會議,希望能提升對於失智症帶來的社會經濟負擔的認識,並期望全球共同對抗失智症以減輕此疾病負擔。

失智症的症狀通常是慢性或漸進式的,其認知功能的退化(例如思考的能力)超出正常老化所預期的現象;影響了記憶力、思考方式、定向感、理解力、計算力、學習能力、語言與判斷等,但意識不受影響。

失智症是由於直接或間接影響大腦的各種疾病與損傷,導致情緒管控、社交行為與動機的退化,其中最常見的原因為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約占所有病例的60至70%;而失智症也是目前導致全世界老年人失能與依賴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缺乏對失智的認知與瞭解,甚至可能因為偏見,而導致延誤診斷與治療,不僅影響自身的生理、心理,也衝擊了家庭、社會與經濟。〈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WHO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