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98 期 2015-04-09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發展結核病預防、照護與控制的國家策略計畫之工具書」
WHO publishes Toolkit to develop a National Strategic Plan for TB prevention, care and control

結核病(TB)為結核桿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通常會影響肺部(肺結核),也會影響其他部位(肺外結核);主要傳染途徑為空氣傳播,例如TB患者咳嗽而其他人不慎接觸到,即有可能感染。整體而言,感染結核桿菌者僅有少部分會發展為TB;然而,若本身為HIV感染患者,而又感染結核桿菌,則有較高的機率發展為TB。患者中,男性多於女性,且受感染的成年人中主要發生在最有生產力的年齡層。

目前診斷結核病最常用的方法是痰塗片顯微鏡檢查,以顯微鏡檢查痰標本,觀察細菌的情形。隨著近來結核病診斷突破性地發展,利用快速分子檢測以診斷結核病與抗藥性結核病快速增加中,而在實驗室設備較為完善與先進的國家,還可利用細菌培養法診斷。患有TB若不加以治療,則死亡率很高;痰塗片檢查為陽性/HIV為陰性之肺結核患者,10年內死亡高達70%;細菌培養為陽性(但塗片檢查為陰性)患者,10年內死亡為20%。〈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