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期 2003-08-18

研究發展
活體癌動物,癌細胞及癌組織培養模式

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動物藥理實驗室已成功地建立「活體癌動物,癌細胞及癌組織培養模式」。在全球生物技術領域,目前除了美國一家生技業者外,僅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日本實驗室建立以螢光癌細胞之活體癌動物進行抗癌藥物研究。

此研究計畫之負責人副研究員陳炯東博士表示,本項技術有助於瞭解癌細胞轉移、擴散,以及抗癌新藥效果,更能避免對小老鼠重覆解剖。此活體癌動物模式乃利用培養癌細胞時,將綠色螢光蛋白基因植入肝癌細胞內,再將綠色螢光蛋白的肝癌組織植入小老鼠肝臟內後,在黑暗環境中用特殊波長的光照射,體內肝癌細胞的綠色螢光蛋白會吸收光的能量並放出明顯綠色螢光,可以肉眼看到小老鼠體內的癌細胞位置與大小,以及用藥後癌細胞是否縮小或成長減緩。

此項研究成果除了減少動物使用與實驗時間,研究抗肝癌或抗胃癌藥物時,可將癌組織植入小老鼠的器官中,更接近人體臨床的腫瘤生長環境,增加實驗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