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 期 2004-08-19

學術交流
第十屆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家大會

第十屆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家大會 (The 10th SCBA Symposium)已於2004年7月18至23日在北京劃下完美句點,多年來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SCBA)致力於會員間的交流及相互協助,也致力推動生物科學學術專業上的精進。SCBA成立及努力的目標任務包括以下五點:

一、加強生物科學研究
二、引導生物及醫學知識的向上提昇
三、提昇會員之職能及工作機會
四、促進會員間之專業交流
五、建立會員精神及國際合作

為達成此任務, SCBA不斷以創新的技術及方法來克服科學性假說,主要目標即是達到『科學創造美好生活』的境界,並創造獨特及深遠的專業聲譽,而較其他性質類似的學會更為國際及全球所認同。 SCBA會員在過去二十多年來不斷地超越其他競爭者,對SCBA會員而言,藉由科學的創新及改造來促進美好的生活,並不是一種行銷用語或是空洞承諾,而是一種熱情追求完美卓越的生活方式。

雖然華人向來以中醫藥生醫科學家較負盛名,但SCBA也有來自不同種族及不同國家的會員,這些都是我們敬愛的工作夥伴、成果卓著的研究者及良師益友。2004年對SCBA及其會員是值得期待的一年,會員之間的緊密聯繫及溝通將更增強大會的聲譽、生產力,以及創造力,從而產生改革創新,提昇生活價值觀。

身為生物醫學領域的研究者是具有時代使命感的。在基因研究時代後所衍生的機能性基因體及蛋白體研究,已加強人類對生命機能的基本了解,這些新發現及研究相關資訊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考驗人類。在資訊科技進步、各家學說及知識整合發展的時代,也促使我們更快速實行創新研究;因此,科學家改善全人類生活品質之理想並非遙不可及。

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家大會已經逐漸成為國際上知名且重要的學術集會,為了達成大會的任務目標,藉由在美國、加拿大、香港、新加坡,及台灣等不同地區所舉辦的各項學術研討會及雙年年會,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生物學者、生化產業界專家、醫藥界人士、創業投資領域精英、政府代表等發展生物醫學研究與產業的相關人士不斷的交流,進行學術及其他經驗的分享與創新觀念的互動啟發,將使華人生物科學的發展更具國際視野。
《文/攝影:Joseph K.-K. Li, SCBA Executive Director; 圖:SCBA會長 施景虹院士(Jean Shih)開幕致詞; 編譯:孫靜美,沈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