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4 期 2015-05-21

健康知識
善保視力健康:瞭解散瞳檢查
Keep your vision healthy

為能常保視力於最佳狀態,各年齡層的人都應該接受視力檢查。一般而言,兒童在學校或至兒科就診時,皆會接受視力檢查,然而,成年人可能更需要。即使自己認為視力不錯,但要確認自己的眼睛是健康的,還是要透過全面的散瞳檢查;何時開始檢查則視年齡、種族與整體健康而定。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5月份健康通訊文章呼籲成年人應接受散瞳檢查,瞭解自己的視力並及早篩檢是否有眼疾。NIH眼科研究所所長Paul A. Sieving博士表示,60歲以後應該每年接受散瞳檢查,此為最有效且全面找出眼疾的方法,可以減少視力的喪失。

隨著年齡的增長,也增加了罹患青光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及最常見因糖尿病引起視力喪失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這些眼部疾病在最初階段往往沒有出現任何警訊,一旦發現視力下降的時候,通常已無法回復。因此,及早發現眼疾並及早治療,視力的維持可以更長久。〈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 / 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