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5 期 2015-05-28

出版資訊
認知老化
Institute of Medicine publishes Cognitive Aging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多數的人仍然希望保有原來的「能力」,而最珍貴的資產可能是「保持敏銳度」,意即能清楚地思考、正確地記憶、深思熟慮後才下決定;然而,與年齡增長的同時,大腦也在老化。老年人的認知功能在某些領域是會提高的,例如有關智慧與經驗,不過在記憶力、注意力、反應速度等方面則會下降。此外,特定認知功能的改變因個體差異性大,認知老化的性質與程度也不盡相同,也有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

有別於探討神經退化性疾病,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IOM)近日發表了一份專注於公共衛生層面的認知老化研究報告,以較為廣泛的角度,探討認知老化對個人、家庭與社會的關係。美國老年人口正在迅速增長,確有必要瞭解社會如何因應認知老化,而在理解大腦、認知與老化的先進科學與衛生的研究也明顯地增加。

認知老化是一個終生的過程,既非疾病且功能的程度也無法量化,因此,報告著重於晚年生活,在老化的狀態下,認知健康是個人隨著年齡增長而維持最佳認知功能的例證。以下概述認知老化。〈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