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1 期 2004-08-27

研究發展
癌症免疫治療 -- 樹突細胞免疫療法

樹突細胞是目前已知功能最強之抗原呈現細胞,也扮演引發先天性及後天性免疫反應之重要角色。假若能於體外讓樹突細胞在最有利之條件下攝取並處理腫瘤抗原,再將此攜有腫瘤抗原之樹突細胞做為一治療性疫苗,注射入癌症病人體內,應該能夠重新刺激產生或活化對抗腫瘤之殺手T細胞反應,進而抑制腫瘤之生長。以這類帶有腫瘤相關抗原之樹突細胞做為疫苗,可在許多動物腫瘤模式中引發預防或抑制腫瘤生長之免疫反應。目前已有不少研究者完成此類研究,以攜有腫瘤抗原之樹突細胞作為疫苗,來進行惡性癌症之人體臨床試驗。這些先期臨床試驗結果均顯示,這種治療方式造成的副作用及毒性甚低,同時對部分病人具有治療效果。因此,以樹突細胞為基礎之免疫治療,已被認為是針對末期癌症頗具發展潛力之輔助治療方式。

近幾年,肺癌及大腸直腸癌皆高居台灣前三大癌症之中。對於末期轉移性肺癌及大腸直腸癌病患,當化學治療未見效果,或因體力太差無法接受化療時,目前尚無其他經臨床試驗證實有效的治療方法。國衛院設置在台大之合作實驗室目前有四間依據GLP規範建構之細胞培養實驗室,在我們的先期試驗中,顯示可以從正常人及癌症病人之週邊血液單核細胞中,培養產生具有良好功能之樹突細胞。因此我們針對經化療失敗之轉移性肺癌及大腸直腸癌病患,進行以樹突細胞為基礎之先期免疫治療臨床試驗,以評估此種治療方式之安全性及未來臨床應用之可行性。

這項研究結合癌症研究組基礎及臨床研究人員,並分別與台中榮總(肺癌)及臺大醫院(大腸直腸癌)之臨床醫師合作,以GM-CSF及IL-4在體外培養病人本身之樹突細胞,並分別以胚胎腫瘤蛋白(CEA)或自體癌細胞做為免疫反應目標抗原之來源,將樹突細胞與抗原混合培養,再以此混合物做為腫瘤疫苗在病人的鼠蹊部淋巴結內作4至6次注射。臨床試驗共治療了8位肺癌,及10位大腸直腸癌病患。結果顯示,接受治療的所有病人都沒有產生不良的副作用或毒性反應。

在8位接受樹突細胞疫苗治療的末期肺癌病人中,有6位病人產生抗癌免疫反應,1位病人的腫瘤有輕微縮小,2位病人的疾病呈現穩定分別達48及36週;這兩位疾病穩定病人存活期間達64及53週,顯著超越這些末期病患之16週中期存活期。這些結果正由國際學術期刊審查中。另外在10位大腸直腸癌病人中,有7位病人血液中的CEA特異性T細胞在治療後有增加的現象,這7位病人中有兩位病人在腫瘤疫苗治療後呈現疾病穩定,其中一位病人血液中CEA(胚胎腫瘤蛋白)在治療期間曾呈現下降,這位病人同時也有最好的CEA特異性T細胞反應,顯示增強特異性T細胞反應可能可延緩某些病人的疾病惡化。這項先期試驗結果已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10(8):2645, 2004.。

這些研究結果十分令人振奮,一方面證明此為一安全可行之治療方式,另一方面也證實以樹突細胞輔佐之免疫療法可促使許多病人產生特異性T細胞反應,並可能延緩腫瘤惡化。基於此結果,我們計劃在未來繼續擴展這兩項先期試驗,針對肺癌及大腸直腸癌病患,進行phase-II人體第二期臨床試驗。目前計畫已通過台中榮總及臺大醫院之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查,在衛生署核可後即可開始進行,期望能進一步評估此種免疫治療之療效,在未來佳惠更多癌症病患。
《文/圖:劉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