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15 期 2015-08-07

健康知識
2015世界肝炎日
World Hepatitis Day 2015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1年起,將7月28日定為「世界肝炎日」,除了要喚起全球對肝炎的重視外,也為紀念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Baruch S. Blumberg博士。今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題為「預防肝炎,即刻行動(Prevent hepatitis. Act now)」。WHO指出各國迫切需要加強行動來預防肝炎病毒感染,並提供感染者診斷和治療。病毒性肝炎由A型、B型、C型、D型及E型5種肝炎病毒引起,導致急性或慢性肝病。今年著重於B型及C型肝炎預防,因每年死於肝癌的人數約140萬,其中80%為B及C型肝炎所引起。肝炎是可預防的,但多數民眾並不清楚如何預防。

今年的4大重要訊息為:
  1. 預防肝炎從瞭解感染風險做起
    感染肝炎的風險包括:感染的血液(如輸血)、受污染的注射器、共用藥物注射器(約有1,100萬注射藥物者感染B型或C型肝炎)、經由母體垂直傳染給新生兒所或經由體液(如性行為)。因此WHO呼籲醫療機構應使用無菌(sterile)注射器及設備進行醫療行為、嚴格檢驗捐血中肝炎病毒、愛滋病毒及梅毒、推廣接種B型肝炎疫苗及安全性行為(減少性伴侶及使用保險套)以降低感染風險。
〈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世界肝炎日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