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7 期 2016-01-22

院務紀事
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周彥宏副研究員榮獲第12屆「國家新創獎」
Dr. Yen-Hung Chow receives 2015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

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以下簡稱感疫所)周彥宏副研究員,以「創新研發多價型手足口病疫苗」成果獲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頒發「學研新創獎」殊榮,本院與有榮焉。生策會創立「國家新創獎」,希冀鼓勵創新研發成果,加速產業升級步伐。12年來匯聚許多具關鍵技術的企業,以及具深厚研發能量的學研和醫療團隊,不僅已是我國生技領域創新研發最高榮耀,也成為橫跨學界及業界交流合作的最佳平台。

腸病毒71(EV71)型及克沙奇病毒已被證實會引起手足口病和神經系統的病變,且在全世界爆發嚴重疫情。目前包括本院、新加坡及中國等其他國家使用福馬林去活化EV71型疫苗研發的臨床試驗結果皆顯示,引起的中和性抗體只能中和EV71型,但對克沙奇病毒引起之手足口病則無效。〈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