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9 期 2016-02-04

健康知識
2016年世界癌症日
World Cancer Day 2016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2016)年至2018年的主題為「我們能。我能。(We can. I can.)」,旨在探討個人或群體如何為減輕全球因癌症所引起的負擔盡一分力。癌症對每個人的影響不同,每個人應有能力採取行動來降低癌症對個人、家庭及社群的衝擊。今年的20大重要訊息如下:
  1. 我們能—激勵行動、採取行動
    推動癌症防治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採取行動以提高存活率與提供罹癌者更好的生活品質。

    世界癌症宣言代表公共衛生與癌症專家之間的共識,他們設定九大目標,針對癌症與其他非傳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與糖尿病等〉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癌症防治組織、倡議團體、僱主、媒體與其他人士可藉此共同督促政府執行政策與計劃,爭取足夠的資源,以利成功推動癌症防治工作。

    2015年之後的執行事項中加了非傳染性疾病,而世界各國政府承諾透過預防與治療來減少三分之一的過早死亡率,同時促進心理健康福祉,這些都是持續性發展目標的一部分,因此運用世界癌症宣言來制定與強化倡議的努力極為重要。透過朝著共同目標一起努力,發揮影響力,我們可以團結起來促使政府對癌症採取行動,承諾提供適度的資源,並將癌症與其他非傳染性疾病納入更廣大的發展計畫中。

    我們能呼籲政府加快對癌症議題的回應,督促政府採取能減少過早死亡和提升生活品質及癌症存活率的行動。〈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編譯;圖:世界癌症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