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4 期 2004-09-16

院務紀事
吳成文院長榮膺IFCB會長記者會暨研究成果發表會

來自台灣蕞爾小島,卻能當選世界最大生物科學組織之一的國際學會--「細胞生物學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cell biology,簡稱IFCB)的會長,這不僅是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吳成文獲得國際頂尖科學家一致支持的殊榮,更將台灣生物科學的定位往世界推進一大步。

為了與國人分享這份喜訊,並說明國內目前生物科學發展的現況與隱憂,國家衛生研究院將於吳成文院長回國的翌日(14)日下午2時30分至3時30分,假衛生署公關室舉行記者招待會。會中並將發表國衛院及吳成文院長近年參與的數項國際級研究成果。

吳成文院長是全世界利用生物物理的方法研究分子生物學的先驅。他首先將基因轉錄的分子機制分成四個步驟:起始步驟、延長步驟、聚合步驟,以及終止步驟。此四個步驟之驗證,目前已成為國際分子生物學教科書的教材。同時,吳院長也是第一位發現決定基因表達的重要酵素與轉錄因子含有內在鋅的生物學家,此項研究即為科學界一個重大發現—鋅手指(Zinc Finger)的由來。於分子生物學萌芽之始,吳院長即以基因工程的方式,開啟了分子生物學研究的新猷,其傑出成就受到國際生物科學界高度推崇。

吳院長回國之後,先後創設了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別擔任第一任所長及創院院長,而他的研究方向轉入國內特有疾病之成因和防治。其中,在他所領導的人類巨細胞病毒研究方面,了解這個在90%人類身上皆可發現的病毒,若與人類乳突病毒結合即會造成子宮癌或子宮頸癌,若與肝炎病毒相結合即會變成肝癌,最近他又發現巨細胞病毒在愛滋病患感染,會發生網膜發炎以致失明的分子機轉,有關巨細胞相關的研究論文,已陸續發表於國際期刊。

此外,由吳成文院長領導的肺癌基因體計劃中,利用改良式活體外癌細胞侵襲模擬實驗系統,以肺癌細胞株為模式,已成功地篩選出十多個能促進癌細胞侵襲能力的重要蛋白酵素基因,以及十多個能抑制癌細胞侵襲能力的蛋白酵素抑制劑基因。未來,這些基因極有潛力可以當作癌侵襲轉移的生物檢測分子(如發展晶片檢驗)或抗癌侵襲轉移藥物的標的。

在結束本次於法國尼斯召開的第八屆「細胞生物學國際年會」後,由吳院長所領導的IFCB進一步決定將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洽,提出促進開發中國家生物科技發展的計畫。這將開啟台灣科學家與聯合國組織接觸的大門,對提昇我國際能見度將是一個直接的管道。

成立於1972年的「細胞生物學國際聯盟」,是一個由北美、南美、歐洲、非洲與亞太等世界五大洲區域性細胞生物學會所組成的國際學會聯盟。每一個區域聯盟均包括十餘個國家,因此,會員國家多達五十餘國。組織之龐大、會員人數之眾多,在國際生物科學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吳成文院長是IFCB創立32年來首度由華人擔任、且為大會各個科學家代表全票通過的會長,甚受國際學界的重視。吳成文院長上任後,將引領IFCB首屈一指的科學家與發展中國家互動,此亦是生命科學界的一項重大事件。

台灣藉由科技進步走進世界舞台,從1996年申請進入IFCB遭致阻撓,到2000年終於正式加入之後,短短4年內吳成文院長當選該會會長,其間種種困難藉由他的科學成就與不撓之毅力化解,值得借鏡。然而,台灣方面人才的斷層的現象也值得重視。本次會議韓國即出動四十餘人前往,台灣卻只有五位科學家與會。因此,如何讓更多的青年才子投入科學研究,同時延攬國際知名科學家回國,是我國發展生物科技當務之急。吳成文院長榮膺IFCB會長,希望能激勵我國更多年輕科學家之加入研究陣容,逐步改善人才斷層之虞。期盼政府能投入更多資源,來參與21世紀的世界生命科學競爭。
《文/攝影:公共事務組;圖:國家衛生研究院吳成文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