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40 期 2016-02-19

出版資訊
聯合國世界環保總署出版「環境評估概要」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 publishes An 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聯合國世界環保總署(UNEP)於2015年底發布了「環境評估概要」手冊,提供關心環境與永續發展之決定與決策的大眾參考,並列出許多不同類型的環境評估方法,以支援全球、區域、國家與地方政府等的政策訂定。除了介紹現有的環境評估架構外,並介紹與解釋一些在環境評估領域裡常見的術語,以實例說明,以協助使用者更容易瞭解因時或因地採取合適的評估架構。

UNEP定義「評估」為:採取關鍵的、客觀的評價,以及數據與資訊分析的全面性社會的過程,以符合使用者的需求並支援決策。當專家面對既有及新興資訊與知識時,可以利用評估方法給予適當地判斷,為與政策相關的問題,提供科學可信且盡可能量化的解答。

環境評估是估計、評價與預測自然過程(天工)與人類活動對環境的結果與影響;評估可以包括在其範圍內設法最小化、減輕或消除這些影響,更甚者,補償所造成的影響。而藉由後續的相關計畫,加以驗證該環境評估的準確度與所提出減緩影響的措施之有效性,並可以據以明定於評估的內容。以下簡述執行環境評估時應符合的角色與功能:〈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