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 期 2004-09-22

院務紀事
「生物資訊服務推廣研討會」,促進生物資訊學術交流

為推廣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生物核心設施之各項服務,並促進國內生物資訊學術交流,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研院生醫所共同舉辦「生物資訊服務推廣研討會」,於九十三年九月七日假中央研究院活動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行。研討會吸引151位國內生物資訊領域學者專家熱烈參加,現場互動氣氛及討論情形十分踴躍。

研討會由常蘭陽教授揭開序幕,常蘭陽教授強調這個設施計畫自九十二年一月開始執行,已經建立一個整合性的架構,將國內11個研究單位所提供的服務建置於服務網站,提供生物資訊資料庫整合技術、基因表現研究、生物資訊計算叢集及應用等廣泛的工具。這個整合型的平台工具的工作進展分成三階段,包括資訊科技的運用、生物資訊服務、教育訓練等,目前先以推廣為主,陸續將再赴中、南部舉辦研討會,做全國性的推廣,若計畫實施成功,明年將邀集產業界加入其中,擴大應用研發成果。

會中邀請生物資訊核心設施各計畫主持人,介紹「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生物資訊核心設施組織架構及歷年研究成果,會議期間與會人員討論熱烈、互動良好,各計畫主持人之研究經驗與成果皆能獲得充分分享及交流,對促進計畫主持人與其他研究人員日後之合作多有助益。

本次大會成果展示區依計畫主題分為十一組進行,各項計劃均由專人展示並介紹生物資訊核心設施已開發成熟並可提供即時服務之工具,亦介紹其核心技術及應用領域,希冀推動產學界在生物資訊領域研究與應用的相互瞭解,促成進一步交流。
《文:翁翊嵐;攝影:繆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