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4 期 2016-06-14

健康知識
2016世界無菸日
World No Tobacco Day 2016

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目的在於突顯菸草相關的健康風險並提倡減少菸草使用的有效政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人數約六百萬人,這數字中有超過六十萬人為暴露於二手菸環境的非吸菸者(二手菸中含有七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七十多種為致癌物);而西太平洋地區為男性吸菸率全球最高的區域,且女性與年輕人的吸菸人口也快速地增加,吸菸已成為該地區導致罹患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若不採取行動,估計至2030年全球每年的菸害死亡人數將增加至超過八百萬人。

今年的主題為呼籲各會員國「為實施菸草盒素面包裝(plain packaging)做好準備」。菸草盒就像是移動的廣告板,會鼓勵消費菸草盒品,其包裝增加產品吸引力、轉移對菸品危害的警覺,誤導吸菸者認為某些產品的危害較小。當華麗的菸盒包裝一旦被移除,實際上面對的便是一包成癮且致命的產品,素面包裝能揭露菸草產品殘酷的真實面貌。〈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WHO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