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8 期 2016-07-15

會議報導
第2屆高齡與健康整合研究中心(ICAH)暨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NCGG)學術研討會紀實(下)
Report on 2nd ICAH-NCGG Symposium (Part 2)

延續656期刊登之「第2屆高齡與健康整合研究中心(ICAH)暨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NCGG)學術研討會」報導,以下摘要「老化生物學」及「醫工與醫療輔具」二大主題之演講內容。

老化生物學
台灣人口高齡化的速度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除了在政策面找出因應對策外,透過瞭解老化過程的生物機制,也能協助政府促進國民健康老化,進而減少醫療資源支出。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以下稱NCGG)丸山光夫教授利用基因工程方法以及動物模式,探討免疫反應與老化的關係。丸山教授發現Zizimin-2基因在小鼠脾臟與胸腺中具有明顯的表現,但隨著年紀增長,免疫組織中的Zizmin-2也跟著下降;若在B細胞剔除Zizmin-2基因時,會減少周邊區B細胞(即成熟B細胞)以及影響B-1(即B-1a和-B1b)B細胞的數量。由於B-1 B細胞具有調控腸道免疫與抑制感染的功能,所以Zizmin-2的降低會造成免疫能力下降;此外,丸山教授也發現Zizmin-2基因的表現與腸道微生物的菌相(microbiota)分布相關。綜合上述實驗證明,Zizimin-2對於骨髓以及周邊區B細胞的發育是必要的,也因丸山教授的發現,讓我們得以瞭解人體免疫反應的能力在隨著老化過程而下降的具體原因之一。〈更多內容〉
《文/圖: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王凱玄博士後研究員、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王明仁;審校: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紀雅惠副研究員/高齡與健康整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