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6 期 2004-09-29

研究發展
食物中戴奧辛與多氯聯苯影響評估研究

母親透過胎盤將養分傳遞給胎兒,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亦發現,胎盤也會將母親體內的戴奧辛與多氯聯苯等有毒污染物質,送入胎兒體內,可能影響胎兒的神經、內分泌等發展。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開世界先例,對孕婦血清、胎盤、胎兒臍帶血與母乳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胎盤確實含有較高濃度的戴奧辛,所測平均濃度雖比國外低,但仍有較高的暴露族群,由於戴奧辛會囤積在脂肪內,還是必須密切注意暴露量與相關可能的效應,環職組持續進行追蹤觀察中,並量測嬰幼兒的心智發育發展等。

國家衛生研究院於二○○○年十二月至二○○一年十一月間,在台中市某醫學中心隨機挑選沒有臨床合併症的二十五至三十五歲孕婦,蒐集同一孕婦的四種檢體,包括:孕婦的產前靜脈血清、胎兒的胎盤與臍帶血與產後的母乳,以高解析氣相層析儀、高解析質譜儀進行戴奧辛與多氯聯苯的濃度分析。結果發現每公克的胎盤約含有十點三皮克戴奧辛與多氯聯苯的毒性當量(Teq-pg/g lipid),靜脈血清濃度為九點一,母乳則是七點六。這是國內首篇確立戴奧辛與多氯聯苯會經母親胎盤進入胎兒體內的報告,也會經由含脂質量高的母乳,由新生兒直接攝食。

戴奧辛和多氯聯苯是垃圾、塑膠等物質燃燒不完全時所產生的有毒化合物,廣泛存在空氣、水、土壤與生物體中,會經由飲食累積在脂肪層中,人類吃了動物或魚類後,也會囤積在人體,半衰期長達七至十年。相較於美國與歐洲濃度約為每公克含有十二至十六皮克的毒性當量 (日本則為二十一皮克),我國一般孕齡婦女的濃度是較低的。根據國外研究,戴奧辛與多氯聯苯會影響胚胎、尤其是外胚層的生長,進而影響到神經、內分泌、生殖系統等。因此建議孕婦將來可能懷孕的女性應避免食用過量的雞皮、鴨皮、肥肉、動物油之再製品,動物內臟、大型的海魚、和用動物油炸的薯條,尚未懷孕婦女平時也應養成良好之習慣。

相關研究內容細節已發表於2004年 Environmental Health, Chemosphere,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等學術期刊。
《文/圖:王淑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