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 期 2004-10-06

會議報導
微陣列分析研習會 -- 比較基因體雜化微陣列分析及其應用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所主辦的「微陣列分析研習會:比較基因體雜化微陣列分析及其應用(Microarray Analysis Workshop: Array CGH and Its Application)」,於93年9月8日假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行,吸引122位國內生物資訊領域學者專家熱烈參加,現場互動及討論情形十分踴躍。

研討會由張憶壽教授揭開序幕,張憶壽教授強調隨著人類基因體草圖排序完成,基因體醫學(Genome Medicine)研究的重心已由染色體DNA定序轉為基因序列之解讀,了解疾病、癌症形成原因,並開拓生物醫藥上的應用。而基因體醫學研究除了需要不同領域的人才投入之外,也需要將不同學科領域,如生物、資訊、統計、化學等學科作系統性整合。

本次會議特別邀請美國生物資訊領域學者 Dr. Adam B.Olshen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New York, USA)來台發表演講,Dr. Adam B.Olshen 在會議中介紹,在癌症形成過程中oncogenes 的DNA copy number會有增加的情形,透過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CGH)競爭性雜交實驗應用技術,利用電腦軟體判讀,比較染色體上不同螢光間的強弱比值,可偵測到「致癌基因」的低倍放大及腫瘤抑制基因的缺失。若進一步結合基因體微陣列的技術(Array CGH)及「Change-point methods統計方法」,可以分析定量DNA copy number。

研討會中講解了癌症研究、微陣列原理、基因組統計分析( statistical genomics)、實驗數據統計方法,以及基因體微陣列分析(Array CGH)在醫學研究的應用,及最新發展等,深入淺出,精彩豐富,獲得與會者一致好評。
《文:翁翊嵐;攝影:賴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