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 期 2004-10-06

人事動態
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蕭金福博士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蕭金福博士經本院聘任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自93年9月29日起升等為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專任副研究員。

蕭金福博士為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學士及碩士,1997年取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統計博士學位,旋即回國至中央研究院生物統計所擔任博士後研究,1998年轉至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繼續博士後研究工作,並兼任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服務期間充分表現出獨立研究能力,2001年經聘任資格審查委員會通過聘任為專任助研究員。蕭博士於擔任助研究員期間,熱心參與院外合作研究計畫,成果相當豐碩;並致力於新藥臨床試驗之銜接性試驗(bridging study)的研究,亦於國際知名期刊上發表多篇論文,這對台灣未來藥物發展有極大助益。

蕭金福博士過去幾年研究方向,主要著眼於銜接性試驗之統計評估。何謂銜接性試驗? 根據ICH E5的定義,當某種新藥已經在某一地區證實其有效性、安全性且上市之後,此種新藥如要在另一地區註冊上市,而在當地所執行新藥的臨床試驗,此種試驗便稱為銜接性試驗。由於政府對於國外新藥的引進,預計自2004年開始,必須先執行銜接性臨床試驗的評估,由此可見銜接性臨床試驗研究之重要性。然而截至目前為止,評估銜接性試驗的統計方法仍然相當有限。過去幾年來,蕭博士已經利用貝氏與群組序貫分析等理論,發展一些統計方法,使其能夠利用原來區域所得到的一些臨床資料,來評估新區域所得到的銜接性試驗的資料,來探討藥物在不同種族的成效是否相似。

蕭博士不僅發展出自己的專業統計研究領域,亦有效應用在醫學研究及藥物發展上,曾多次參與國際重要學術研討會,積極推動此研究方向,均受到各界熱烈迴響,在在充分顯示蕭博士之研究能力已達國際性水準。經研究組極力推薦及聘任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升等蕭金福博士為專任副研究員。
《文/攝影:黃愛真;圖:蕭金福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