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 期 2004-10-06

學術活動
台灣社區精神照護研討會 -- 家庭照護與就業服務

會議名稱:台灣社區精神照護研討會─家庭照護與就業服務
日期: 93年10月30日(星期六) 9:00-16:30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前瞻廳(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會議說明:
台灣近幾十年來精神照護的發展,一直以住院部分為優先。在健保給付偏低,一般民眾對精神疾病仍存有污名化印象,社會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台灣社區精神照護的發展,一直是匍匐前進,進展有限。無論就人權觀點、社會整體價值、以及理想照護模式而言,社區精神照護的發展是世界潮流,時勢所趨,我們不可能再走回機構化長期照護的路子。然而,未來社區精神醫療與照護模式,要如何建構,才能體現連續性、完整性的全人照護,並兼顧台灣本土特色、家庭價值及鄰里網絡系統,實為值得探討的一大課題。

目前台灣正面臨社區精神醫療與照護發展的關鍵時刻,論壇有必要匯集大家的智慧,對未來發展模式,集思廣益,做深入探討。然而,精神病患社區照護模式相當多元廣泛,本研討會希望經由社區化照護最主要的兩大主軸─「家庭照護體系」與「就業服務體系」,呈現目前社區照護的現況問題,並探討可能之解決方案,以協助我國建構最符合國人期望、最具人性化之社區精神醫療與照護模式;同時期待能促進我國早日營造安全及充滿關懷的社區照護環境,以供國人、醫療行政、福利行政、民政行政與研究單位之參考。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
報名方式:本研討會屬公開性質,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線上報名網址: 請於10月25日前報名 http://www.nhri.org.tw/nhri_org/fo/931030_ltc.htm (額滿為止)
《文:論壇;圖:會議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