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5 期 2016-11-24

院務紀事
垂榕─抵禦寒冷的北風
Ficus benjamina stands against the chilly wind

不知不覺,已過了「立冬」的時節,代表著冬天正式來臨。每當寒冷的北風呼嘯而過時,感受最深的,莫過於本院每日往返辦公大樓與宿舍區的住宿同仁了。還好,去年在往返宿舍與工作場域的小徑旁,種起了一長排的垂榕,為同仁提供一道抵禦北風的屏障。

垂榕是作為綠籬用途的常見樹種,樹高可達五公尺,茂密的枝葉能夠有效抵擋強風的吹襲。由於枝幹如柳樹般柔軟,所以枝葉呈現下垂的姿態,這也是「垂榕」一名的由來。不說大家可能不曉得,這些垂榕的背後還有一個小故事。

原本,這些垂榕屬於竹南科學園區的群創光電公司,因為道路拓寬的緣故,這批樹木面臨移除的命運。幸好,本院總務室同仁黃尚清先生發現了它們的價值,經過幾番努力,終於順利完成移樹工程,之後也爭取到院方的經費支持,讓這道綠籬延伸至宿舍大樓旁。

未來的日子裡,這批樹木將持續成長茁壯,年底也將著手栽種新一批的垂榕,讓這道綠籬的密度更為厚實,提供更優良的防風效果,以後同仁經過該路段就不怕被風吹得東倒西歪囉!
《文/圖:編輯中心吳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