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6 期 2016-12-01

健康知識
預防流感,即刻行動
Prevent influenza, act now

流行性感冒(以下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在台灣,主要引起季節性流感流行為A型及B型流感病毒,其中A型以H1N1及H3N2二亞型為主。流感流行具有明顯的季節性特徵,冬天是流感的好發季節,一般約於11月開始,流感疫情就會逐步上升,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3月後疫情開始趨緩。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經由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也可經由手接觸到受患者污染的物品表面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秋冬季節由於受氣候因素影響,大眾多於室內活動,而由於空氣流通不佳,病毒更容易傳播。

流感的潛伏期約一至四天;患者在發病前一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至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則可能更長。其主要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併發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等)。大部分的流感患者多屬輕症,約一週會痊癒,但少數患者(如老年人、幼兒、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血紅素病變或免疫功能不全者等高危險族群)可能會出現上述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故感染後應儘速就醫。〈更多內容〉
《文/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編輯中心張喬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