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8 期 2016-12-16

院務紀事
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謝興邦研究員研究團隊榮獲「第26屆王民寧獎」
Dr. Hsing-Pang Hsieh and team receive Wang Ming-Ning Award

「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為獎勵醫藥學術研究和發展醫藥教育,分別設立「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與「國內醫藥研究所博士班優秀論文獎」兩個獎項,橫跨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與藥學領域。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簡稱生技藥研所)謝興邦研究員為代表之多靶點激酶抗癌藥物DBPR114研究團隊榮獲「第26屆王民寧獎」之「醫藥研究成果對國民健康傑出貢獻獎(藥學類)」殊榮,本院與有榮焉。

謝博士實驗室研究領域為抗癌、抗病毒及糖尿病等新藥研發,除開發新穎微管蛋白抑制劑為抗癌新藥之外,近年來謝博士實驗室將抗癌新藥研究投注於標靶藥物研究,主要以蛋白質激酶為分子標的之藥物研發。過去20年來,傳統癌症標靶治療為使用抑制單一靶點效果的藥物,此藥物可針對癌細胞進行毒殺,並且降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進而減少副作用。然而臨床經驗顯示,癌症復發患者均對抗癌藥物產生抗藥性,這是因為單一靶點抑制劑僅能阻斷非常少數的訊息傳遞路徑,但癌細胞並不會僅依賴一條訊息傳遞路徑而存活,反而會因此啟動另一套訊息傳遞路徑而存活且繼續增生。此外,單一靶點藥物對作用靶點位置的基因發生突變的癌細胞也無法有良好的抑制效果,這是由於單一靶點抑制劑無法有效作用在基因突變的關鍵靶點上,造成癌細胞無法完全被毒殺。因此必須要藉由同時抑制多個關鍵靶點,有效地阻斷其下游的訊息傳遞路徑才會產生更好的抗癌效果。有鑒於此,多靶點激酶抗癌藥物的開發亦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更多內容〉
《文/圖: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提供;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