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9 期 2016-12-22

院務紀事
落羽松─院區最美的角落
Bald cypresses─the most beautiful corner at NHRI

每次看到落羽松,總讓人有股錯覺,以為走進了歐洲的異國小鎮。不過大家知道嗎?這幅優美的景緻,其實就在本院竹南院區裡。

「落羽松」屬於落葉喬木,於秋冬轉換的時節落葉,且因落下的葉子有如羽毛般輕盈小巧,因而得名。此外,由於最早的原生地為北美洲的濕地,因此也叫美國水松。

落羽松的魅力在於豐富的色彩變化,從春夏的翠綠轉為深秋的橙黃與火紅,就像大自然的調色盤,為大地畫上了一道絢麗的色彩。

說來有趣,這些落羽松的由來,是因為早期竹南院區受到周遭道路工程的影響造成損壞,因此施工單位於一號門旁栽種落羽松作為補償。沒想到無心插柳,多年後化身為院區美麗的一隅;經過院方長期以來的悉心養護,這裡已成為許多同仁與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像是放鬆身心的輕裝健行或舒活慢跑,或是享受下午時光的野餐樂趣,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閒暇之餘,不妨帶著愉快的心情,一起造訪院區這處美麗的角落吧!
《文:編輯中心吳嘉華;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謝明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