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83 期 2017-01-20

院務紀事
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網頁正式上線,歡迎使用
NHRI launches Biobank website

肝細胞癌和肺癌在台灣十大癌症死因排名前兩名,是台灣最重要之兩大癌症。肝細胞癌和肺癌的患者,除早期患者(約一到兩成)可透過手術切除有較好的存活率外,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多已是晚期,且肝細胞癌目前仍無有效之藥物療法。肺癌在化學療法和標靶療法雖已有進步,但由於抗藥性的存在,肺癌的5年癌症存活率仍最低。為了加速對癌症成因及開發治療新藥的研究進展,在科技部經費(國家型基因體醫學計畫和國家型生技醫藥計畫)的支持下,於2005年建立了「台灣地區肝細胞癌研究網(台灣肝癌網)」,遵循同一套標準流程,自北、中、南五家合作醫院(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收集肝腫瘤檢體及患者的臨床、病理及流行病學資料,並據此建立一個大型檢體庫及資料庫供全國的研究學者申請使用。此檢體庫及資料庫皆存放於本院生物資料庫,並已獲得衛生福利部審查核可。目前已成功收集八千多位肝臟腫瘤患者之檢體,且已有來自全國各醫學中心以及研究機構121人次提出申請,並提供五萬多個檢體給申請者,對於提升台灣肝癌研究貢獻良多。

自2016年起,此計畫依循肝癌網相同之模式,自北、中、南五家合作醫院(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收集肺臟腫瘤檢體及患者的臨床、病理及流行病學資料,並承接先前國家型生技醫藥計畫肺癌資源中心轉移至本院之肺癌檢體,已成功建立一個肺癌檢體資料庫來提供全國的研究學者申請使用,目前也已成功收集一千多位患者之檢體。本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已獲得衛生福利部審查核可,亦可開始接受來自產業界之申請。由於新藥開發很須要瞭解國人腫瘤相關基因之表現,以協助選擇未來藥物標的或是進行篩選,所以此肝癌和肺癌的組織庫對生技製藥產業也大有助益。此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目標為提升肝癌和肺癌研究成果,成功開發新藥,達到提升癌症患者存活率,造福國人。期盼各方研究學者多加利用本學術資源,使之發揮最大效益。相關申請流程、收費標準、申請表格請參考本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網頁:http://biobank.nhri.org.tw
《文/圖:人體生物資料庫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