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84 期 2017-01-26

健康知識
遠離病毒性腸胃炎
Stay away from viral gastroenteritis

病毒性腸胃炎指的是由多種病毒包括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40或41型、沙波病毒及星狀病毒所引起的胃、小腸或大腸發炎,導致患者嘔吐或腹瀉。在台灣最常見的病毒為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其中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至隔年3月間,而腺病毒則是一整年內都會發生。任何人都可能感染病毒性腸胃炎,但有些病毒傾向於某些年齡層;腺病毒、星狀病毒及沙波病毒亦好發於5歲以下的兒童,輪狀病毒為引起嬰兒和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而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受到感染。

病毒性腸胃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食用受到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與患者密切接觸或吸入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等。此外,貝類也可能被汙水汙染,如果生食或食用未煮熟受汙染的貝類如牡蠣或蛤蜊等,亦會導致腹瀉。

臨床症狀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為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至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至10天,而患者的免疫力及所感染的病毒種類決定病程的長短。〈更多內容〉
《文/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