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89 期 2017-03-10

健康知識
流感Q&A民衆版
Q&A on influenza

本文編譯自日本厚生労働省網(http://www.mhlw.go.jp)

流感總論
Q:流感和普通的感冒有何不同?
A:感冒是由各種不同的病毒所引起,大多以喉嚨痛、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爲主的局部症狀,幾乎沒有全身性症狀;即便是發燒,也不會像流感那樣發高燒到重症的程度。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和普通的感冒一樣有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等症狀,但特別的是很快就出現38℃以上的發燒、頭痛、關節痛、肌肉痛、全身倦怠等症狀;孩童甚至可能會出現腦部症狀,年長者或免疫力較低的患者很容易引發肺炎等重症。

Q:流感在什麽時候流行?
A: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通常為每年的的12月至隔年的1、2月,一旦開始流行,短期間內會有大規模地感染擴散。

Q:流感和新型流感有何不同?
A:引起A型流感的流感病毒抗原每年都會有一些小的變化,為季節性流感。而新型流感則是當流感病毒出現抗原性變化很大時,因大多數民衆身體內沒有既存的抗體免疫,所以很有可能導致病毒急速傳播蔓延。任誰都很難預測新型流感會在何時何地發生,但是一旦發生,多少會危及國民的生命及健康、衝擊醫療體制與國民生活,甚至全家經濟。過去曾經流行的新型流感有1918至1919年的西班牙大流行(Spain Influenza)、1957至1958年的亞洲大流行(Asia Influenza)、1968至1969年的香港大流行(Hong Kong Influenza)、2009至2010年的新型流感A(H1N1)2009。〈更多內容〉
《文: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馬靈協同研究員編譯;圖:日本厚生労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