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9 期 2004-10-20

人事動態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王玲美專任副研究員到職

王玲美博士自93年10月1日起就任為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專任副研究員。

王玲美副研究員為東海大學生物學系學士及碩士,1991年取得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健康科學中心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San Antonio) 細胞及結構生物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到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細胞與分子生物實驗室從事研究工作,共服務八年。1999年轉任至Van Andel Institute 擔任 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2002年返台擔任台灣賽亞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門主管。

王副研究員過去幾年來之研究領域為酪胺酸激酶受器 (Tyrosine Kinase Receptors),其在調控細胞生長代謝以及組織器官分化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一旦調控機制出現問題,就可能會衍生出許多病變,例如癌症。此實驗室研究方向將著重在探討這些基因及其相關基因的訊息傳導及癌症的關係,進一步找出可能有效抑制癌症的機制。另一實驗研究重點,將利用藥物基因體學來探討癌症病患對治療藥物反應的差異性,以期在治療前能做為選擇適切的治療藥物之依據。

王副研究員具有完備之專業研究訓練,已發表六十多篇論文,且具豐富之高科技產業實際管理能力,為分子基因與醫學研究組爭取羅致之研究人才。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近年來之研究方向有四: (一) 運用各種最新的基因體定位及掃描的分析方法找出在肺癌、肝癌及鼻咽癌有異常結構或表現的基因; (二) 研究導致癌症發生的細胞訊息傳導途徑; (三) 應用基因體科技分離疾病相關基因; (四) 採用大規模基因體分析技術,研究微生物與宿主之交互作用,已有多項研究成果。 王副研究員的專長,預期將厚植分子基因與醫學研究陣容,創造更為亮麗的成績。
《文/攝影:黃愛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