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90 期 2017-03-16

健康知識
2017國際愛耳日
2017 World Hearing Day

每年3月3日的「國際愛耳日」旨在提高全球的聽力保健意識。今年的主題為對聽力受損採取行動並給予健全的挹注(Action for hearing loss: make a sound investment)」。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約有3.6億聽力受損患者,3.3億人口罹患慢性耳部感染,且每1,000名孩童中有5名孩童為先天性失聰。WHO最新的報告指出,全球每年因忽略聽力受損所付出的成本為7,500億美元,其中因聽力受損造成的生產力損失、失業及提早退休的代價為1,050億美元、醫療保健成本約1,070億美元、遭到社會隔離的社會成本為5,730億美元,而為5至14歲聽力受損的孩童提供額外的教育經費為39億美元,影響甚鉅。WHO於今年的國際愛耳日的場合中,呼籲全球重視對聽力受損所造成的經濟影響及其預防措施的成本效益。

失聰及聽力受損的孩童如未接受特殊教育,會出現語言發展障礙及遲緩,進而影響日後的學習及人際關係。成人聽力受損者也因溝通上的障礙,容易在社會及就業市場上受到排擠,領取較低薪資及被迫提早退休。此外,溝通上的困難也會使聽障者產生被孤立、孤獨感甚至憤怒等負面感受。〈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世界愛耳日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