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92 期 2017-03-31

院務紀事
早春的熱情—盛開的木棉花
Cotton trees kindle spring passion at NHRI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最近每次經過本院2號門時,看到盛開的木棉花,總會想起《木棉道》這首耳熟能詳的校園民歌。

木棉樹屬於落葉喬木,別名又叫「英雄樹」,大家曉得是什麼原因嗎?這是因為木棉樹長得又高又直,最高可達25公尺,遠遠望去,猶如英雄般昂然挺立,展現其獨樹一格的姿態。

特別的是,植物一般都是先長出葉子才陸續開花,而木棉樹卻剛好相反。只見冬天時整棵樹還光禿禿的,剛過完新年的早春時節,枝葉還沒來得及抽芽,木棉花就搶先綻放了!古人看到此情此景,也留下了歌詠木棉的美麗詩句:「二月輕寒花未發,南國木棉獨自開。好花何需綠葉襯,一樹為霞紅滿天」的確,看到這片紅通通的木棉盛開似火,心裡也不自覺暖了起來。

好戲還沒結束。等到初夏花謝之時,木棉樹開始抽葉結果。等適當時機來到,果實應聲崩裂,裡頭的純白棉絮隨風飄逸,紛飛似雪,到時又是另一幅宜人的景致了。







《文/圖:編輯中心吳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