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93 期 2017-04-11

院務紀事
陪你一千個日子—從陽明來的老樹
Old trees transplanted from NYMU extend their shielding and greenery at NHRI

本院擁有廣大的綠地,樹種豐富,像是往返宿舍區到辦公大樓的步道旁,有一群三年前來此定居的新朋友,正開心地蓬勃生長著。

起初,這批樹木(包含老樟樹、台灣欒樹、小葉欖仁等大型喬木)座落於國立陽明大學校區,因為校方準備進行新大樓興建工程,需要為他們找一個新家。正巧,本院總辦事處前處長徐祖安研究員得知這項消息,隨即向對方說明本院對於成為老樹友善園區的願景與努力,順利為這些樹木覓到了新的住處。

緊接著,就要進行繁複的移樹工程了。對於生長在土地上幾十年的樹木而言,移植代表生長環境的劇烈改變,可說是樹木的人生大事。總辦事處總務室黃尚清先生運用所學中關於照護樹木的知識與技能,全程妥慎規劃:首先,選在冬季休眠期前後進行移植,避免移植過程中因蒸散作用流失太多水分;其次,移植前須適度修剪枝葉與根部,即所謂的「整枝修剪與斷根處理」,一方面減少樹葉數量,降低葉片的蒸散作用,另一方面透過切斷部分樹根誘發新的樹根生長,使後續的水分吸收得以維持;當然,搬運過程中也須用土球包覆根部,盡可能讓樹根不受到傷害。〈更多內容〉
《文/圖:編輯中心吳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