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94 期 2017-04-21

人事動態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翁紹華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Shau-Hua Ueng of the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翁紹華博士自2017年4月1日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翁紹華博士於2004年取得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博士學位後,先在台灣的研究單位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接著到法國巴黎皮耶與瑪莉居禮大學和美國匹茲堡大學化學系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10年受聘為本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現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專任助研究員。

翁紹華博士實驗室發展出一系列thiazolidinone化合物,可變構調節μ-鴉片受體,使其可被原為μ-鴉片受體拮抗劑之naloxone或是naltrexone活化,並在小鼠模式展現出止痛效果,較嗎啡的副作用更少,為新穎的鴉片類無癮止痛藥。於2016年選出候選藥物DBPR116,同年也與研發團隊共同獲得第13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之肯定。另一方面,翁博士實驗室也發展出對吲哚胺2,3-雙加氧酶(indoleamine 2,3-dioxygenase 1, IDO1)的活性有良好抑制能力的一系列phenyl benzenesulfonyl hydrazide類的化合物,在同源小鼠CT26腫瘤模式中,以口服400毫克/公斤、1日投兩次藥,也有顯著的腫瘤生長抑制效果(TGI = 73%,day18)。此外,該所結構生物學家伍素瑩研究員亦成功地解析數個由翁博士所發展的另外兩個系列的抑制劑與IDO1蛋白的共結晶結構,這些結構資訊搭配藥物化學設計將有助於IDO1抑制劑的研發。翁博士將繼續致力於新穎鴉片類止痛藥物與IDO1抑制劑於癌症免疫治療的研究,以增進國人醫藥使用之福祉。
《文/圖:生技與藥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