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95 期 2017-04-28

人事動態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葉修華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Shiu-Hwa Yeh of the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葉修華博士自2017年4月1日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葉修華博士於2005年取得國立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後,即於該校藥理學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10年受聘為本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現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專任助研究員。

鴉片受體是已知的重要止痛藥物標的,葉修華博士實驗室的主要研究工作為針對鴉片受體嘗試發展新型態的鴉片類止痛藥物,目前已經開發了一系列具有高活性、並在小鼠模式展現出止痛效果、較嗎啡的副作用更少的新穎藥物;未來也將持續針對其止痛的機轉進行深入探討,以藥理學為基礎,分析信息傳遞路徑及作用機制,開發新穎的低副作用鴉片類止痛藥。

另一方面,葉博士實驗室也開發了一種具有完全新穎核心結構之鴉片受體變構調節劑(antagonist-to-agonist allosteric modulator, AAM),可以改變mu-鴉片受體的結構或是性質,藉由改變鴉片受體的3D立體結構,使其可以被原本是mu-鴉片受體拮抗劑的naloxone或naltrexone所活化。整個概念發明在製藥界的影響可謂非常巨大,已於2016年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共同申請美國正式專利、專利合作條約(PCT)多國專利申請及中華民國專利。本項研究發明所開發之先導化合物thiazolidinone及其衍生產物將是完全由台灣開發的市場首見(first-in-class)藥物,並已於2017年申請美國正式專利。

葉博士相關的研究成果甫獲得「第13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未來能順利發展相關藥物,相信能提升國際能見度並帶來龐大的商機。
《文/圖:生技與藥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