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97 期 2017-05-11

研究發展
新版運動指引
New guideline on exercise

本院創院宗旨第一項即為「增進國人健康福祉」,因此有責任研究及宣導運動對健康的益處及附帶的價值,且鑑於國人,尤其是青壯年時期特別不運動,更增強了運動倡導的必要性。雖然二十年來,推廣休閒運動有助健康的益處已無庸置疑,但成效不彰,在台灣仍有75%的成人達不到每天30分鐘的休閒運動。這麼多人無法達標,也許是推廣不夠努力,但其中一定有其內在障礙與原因。本指引以實證資料分析問題之癥結,進而針對問題,闡述如何突破障礙有效推廣全民運動,藉改變生活習慣來落實運動、增進健康,減少全民健保之支出。

有別於以往研究報告的保守風格,本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教授的研究成果:《新版運動指引》以生動的圖片、平易近人的文字,闡述每日健走15分鐘的益處,以及不運動為何比三高或吸菸更可怕?並釋疑運動減肥的迷思、戶外活動與近視率的關係、久坐與不運動的傷害孰大?對於「找不出時間」、「沒有動機」為藉口而不運動的人,報告中提供各種持之以恆的激勵策略,並針對年長族群介紹適合老人的運動。運動除了能強身防癌,還有助改造與活化大腦、減少憂鬱,進而增進人際關係與提高生產力,何樂而不為呢?〈更多內容〉
《文/圖: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