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 期 2003-08-26

研究發展
病毒致病機轉研究室

臨床研究組於成大合作實驗室設立之病毒致病機轉研究室,初期以EB病毒及B型肝炎病毒感染時的致病機轉研究為主,目前成果有:

(1) EB病毒潛伏膜蛋白(LMP-1)對細胞凋亡的作用及所引發的嗜血致命現象研究,已證實LMP-1在T細胞中會提高TNFa的分泌。由我們的研究成果得知,LMP-1調控提高TNFa分泌是經由TRAF/NFkB之路徑,並與CD30、TNF受器的表現降低相關,使得表現LMP-1的T細胞可以抗拒TNFa誘發的細胞凋亡,成果已發表於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2003. 這替EB病毒所引起的嗜血症候群提供一個較明確的分子機轉。

(2) 臨床上慢性B型肝炎患者常出現B型肝炎病毒基因突變的現象。本研究室著眼於這些突變基因與肝癌發生的關係,收集臨床慢性B型肝炎及肝癌病患的血清進行實驗,同時培養該突變株之基因轉殖鼠。希望澄清B型肝炎病毒基因突變誘發肝癌發生的理論基礎,並進一步找出肝癌發生與B型肝炎病毒間的直接關係。初步成果已投稿於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