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0 期 2004-10-27

人事動態
醫學工程研究組裘正健博士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裘正健博士為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士,國立成功大學航太工程碩士及博士。在取得博士學位後,即至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00年6月轉至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工程研究組任助研究員一職。裘博士本身具有跨領域學術專長,在多項領域,諸如流體力學、數值方法分析、血管生物學、細胞及分子生物學、及組織工程學上,均有完備的訓練。裘博士在擔任助研究員期間,除了積極於研究工作外,亦於國立陽明大學及國防醫學大學擔任合聘及兼任教職。他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著重於研究血管內皮細胞 (Endothelial cells) 及平滑肌細胞 (Smooth muscle cells) 在血流力學 (Hemodynamic forces) 環境下所產生的生理調控作用、基因表現及細胞內訊息傳遞,期望對於國人重大血管疾病,諸如動脈硬化症 (Atherosclerosis) 的形成機轉有所瞭解,或進一步成為臨床相關疾病診斷治療的理論基礎。

裘博士這方面的研究利用次微螢光粒子 (Sub-micron fluorescent beads) 及微粒子影像測速儀 (Micron-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 ,在易發生動脈硬化分歧血管的擾流 (Disturbed flow) 模型中,發現單核白血球 (Monocytes) 在擾流流場中的濃度、碰撞頻率及停滯時間,均較其在非動脈硬化發生區域的平層流場 (Laminar flow) 中為高,故單核白血球較易沾粘於發生擾流流場的區域。此外,擾流流場所引起的血流剪力 (Shear stress) ,會長期誘發多種內皮細胞與單核白血球之間的沾粘因子 (諸如 ICAM-1 和 E-selectin) 的異常基因表現。本研究進而推論出血管分歧時之擾流流場所引起動脈硬化形成的可能機制。相關研究已有多篇論文發表於BLOOD、 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及Journal of Biomechanics等知名國際學術期刊上。

裘博士在生醫力學方面所發展的系列研究,不僅在國內獨樹一格,亦受到國外相關學者的重視,他曾於2003年受邀在國際血管生理會議上擔任專題演講,亦受邀將於2005年分別在日本舉行的第6屆亞太生物醫學工程會議及重慶舉行的國際流變學會議上擔任專題演講。由於其在學術研究上的優秀表現,經醫學工程研究組極力推薦,聘任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升等裘正健博士為專任副研究員。
《文:醫學工程研究組;上圖:裘正健博士(前排中間)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