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00 期 2017-06-14

院務紀事
閒雅從容的美—白鷺鷥
The lure of elegant egret at NHRI

「白鷺下秋水,孤飛如墜霜。心閑且未去,獨立沙洲傍。」-《唐》李白《白鷺鷥》

一隻白鷺鷥,從空中飛向水面,飛降的姿態,好像一霜雪落下來。白鷺鷥看上去心情悠閒,沒有急著離開的樣子,牠踡起一隻腳,靜靜地站在沙洲旁邊。詩仙李白所描繪的這樣如畫般優美的景色,以及白鷺鷥那安靜的神態所展示出的閒雅從容的美,其實很容易就能夠在院區內的草地間見到了!

在院內常見的白鷺大部分為黃頭鷺,偶爾會發現一些小白鷺。黃頭鷺一般在草地或旱田等濕地中比較乾的地方出現,往往在水牛的背上,所以也被稱為牛背鷺。黃頭鷺平均體長約50公分,嘴為黃色,腳、趾為黑色,繁殖期時,頭、頸、胸等部位會長有橙黃色的繁殖羽。白鷺鷥的主要食物為各式魚蝦和小蟲子,所以每逢院內割草時,便能見著白鷺鷥們亦步鄒趨的跟在後頭,排成列隊似的低著頭捕食那些因割草受到驚嚇而現身的小蟲子們。

除此之外,在院區各處的青蔥綠地上,也經常能夠見著三五成群的白鷺鷥出沒其間。牠們神態從容,不論是悠閒佇立或振翅飛翔,皆是分外的美麗;平日裡總是伸長脖子漫步徘徊在長草間,有時又會不甘寂寞似地自草地上飛了起來,盤旋空中幾圈後再緩緩地落下,如此的畫面讓人看的陶醉不已,多希望自己也能變身為翱翔其中的一員。

下次散步穿梭院區間時,不妨放鬆一下身心,駐足欣賞白鷺鷥那愜意又優雅的身姿吧!



參考資料:
1. 中白鷺。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台灣大百科全書。
2. 白鷺。維基百科Wikipedia。
《文:編輯中心傅媺芸/圖:癌症研究所趙婉如、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林洺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