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 期 2004-11-03

健康知識
禽流感威脅逐漸擴大 防疫從施打疫苗做起

10月26日疾病管制局發布消息,一名泰國男子於10 月18日以手提行李夾藏兩隻亞洲雄鷹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闖關遭查獲,經檢驗發現兩鷹感染禽流感,這名乘客抵達布魯塞爾前曾於17日晚間搭乘長榮班機由曼谷起飛、於18日早晨抵達奧地利維也納。目前疾病管制局正密切追蹤國內曾搭乘該班機之乘客的健康狀況。這個事件突顯國際之間聯繫頻繁,大眾運輸網絡密切,大大提高國際防疫的困難度,也代表了我們無法自外於國際疫情局勢,並有義務將國內第一手資訊公諸於世,以讓每個人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可能的問題。

禽流感的威脅逐漸擴大:10月25日,泰國衛生部證實國內又添增一名感染H5N1型禽流感致死的病例,該病患於10月19日死亡。連同此案例,今年初至今泰國已有17名經實驗室證實感染的病例,其中12名病例死亡﹔17名病例當中有5名病例是在過去這兩個月之內發現。因此國內必須慎重看待禽流感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禽流感是會不斷變種的病毒,從過去的經驗得知,1957及1968年所發生的世界性流感病毒,即是人類與禽類A型流感病毒基因重組的結果。相關研究亦發現,假若病患同時感染人類 A 或 B 型流感,以及從雞隻處得到禽流感病毒,人類與禽類流感病毒就可能在人類身上發生基因重組。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資料顯示,禽流感可能已出現人傳人的變種病毒。今年九月底泰國官方發表聲明,指出發現疑似人傳人的家庭群聚感染案例。該案例當中一名女孩因寵物鴨子死亡經埋葬後過幾天又把它挖出,女孩因而染疾,而其母親為了照顧她亦受感染,這位26歲婦女證實死於H5N1型禽流感,至於這名婦女是在發生死雞現象的村莊環境裡感染病毒,或是從她染病的女兒身上感染雖尚無定論,不過她曾經長時期近距離照顧患者。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正持續觀察該地區是否出現其他類似群聚感染的情況。

目前國內有待加強推動流感季節施打流感疫苗。流感病毒的變異性大,幾乎每年皆會發生變異,因此每年均須接種1次,不可掉以輕心。依照疾病管制局過去監測資料顯示,歷年的流感疫情多自十一月下旬開始升高,持續至農曆春節,流行期可能延長至翌年二、三月,亦即今年的流感季節即將來到。93年度政府總計採購二百五十萬劑流感疫苗,目前國內設定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的特定族群包括有:
(1) 醫護與防疫人員、
(2) 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
(3) 六個月以上兩歲以下幼兒、
(4) 罕見疾病患者、以及
(5) 禽畜養殖、屠宰、販售和運輸業者(禽畜養殖業工作人員)。

各衛生機構均持續呼籲民眾,特別是政府所設定可免費接種疫苗的高危險族群,應於11月中旬進入流行季節前完成接種,以達到預期的防疫效果。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後,應多喝開水、保暖、充分休息。大眾則應注意室內空氣流通、養成正確洗手的習慣、充分的睡眠、適當的保暖及運動、流行期間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預防感染;如有不適症狀,應戴口罩、立即就醫,以保健康。
《文:黃蕙嵐/陳麗秋 編譯;審稿:疫苗研發中心 莊再成主任;圖:臨床研究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