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 期 2004-11-03

人事動態
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夏克山專任副研究員到職

夏克山博士自93年10月15日起就任為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專任副研究員。

夏博士為國立師範大學化學系學士及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碩士;1991 年赴加拿大深造,就讀 Alberta 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Alberta) 化學所,跟隨 Hsing-Jang Liu 指導教授,研究主題為 "Synthetic Studies on Clerodane Diterpenoids",並於 1995 年取得有機化學博士學位。

夏博士返國後即擔任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講師 (1996-1998) 同時參與研究工作。隨後加入本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 (1998-2002) 擔任助研究員乙職,主要研究方向以抗腫瘤及抗病毒藥物為主,於本院服務期間研究成果豐碩,例如本院生技藥研組腸病毒71型新穎藥物 DBPR103 研發與專利即為夏博士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之後就聘於太景生技公司,從實驗室規劃、建立到多種藥物初期階段的成功研發,貢獻良多。
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之近程目標主要是由國外引進新藥進行phase I/II/III臨床試驗,採產官學合作方式,以期能儘快進入國內及亞洲市場。中程目標則是改進已有的先導藥物及已上市但有副作用的藥物,這種研發工作冒險性低且需時也較短,國內化學合成技術將在此方面提供很好的競爭力。長程目標則是發展新穎獨特的藥物 (重點在抗SARS、心血管疾病、本土高發性癌症及感染症 [ B、C型肝炎、登革熱、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症] ),需要各領域之研究專才共同合作研發,增加成功的機會。

綜觀夏博士以往的研究工作表現優異,特別是在有機合成與藥物化學領域的研發,為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所亟需之人才。 夏博士與研究團隊之間的合作默契良好,深獲生技藥研組同仁推崇,而夏博士對於學術研究的興趣執著濃厚,對研究抱持熱忱,此次再度加入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的研究團隊,預期帶領藥物化學合成實驗室,加上實務研發經驗,有助於加速藥物開發。
《文: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上圖:夏克山副研究員;下圖:癌細胞植入蛋黃中觀察癌細胞分化到死亡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