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9 期 2017-11-10

人事動態
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劉玉麗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Yu-Li Liu of the Center for Neuropsychiatric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劉玉麗博士自2017年10月1日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劉玉麗博士為美國東田納西州立大學(East 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藥理學博士。於2006年擔任本院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組(2008年整合為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專員,並於2007年獲聘為專任助研究員,2011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劉博士實驗室的研究主要以基因體學以及藥物基因體學作為工具,找尋具有治療疾病可能的標的。第一個用以治療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的標的D-胺基酸氧化酶(D-amino acid oxidase),最初在思覺失調症患者中發現與神經認知功能相關,同時發現其基因型的一個單核酸多型性與基因表現量相關,且80%的台灣人帶著可提高表現量的對偶基因(major allele type)。於是,劉博士研究團隊開始著手建立藥物的篩選,幸運找到一個藥物的代謝物「RS-D7」具有極高的酵素抑制作用,作用於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簡稱NMDA受體,可以改善思覺失調症的負性症狀及認知功能障礙。此藥物的開發,更獲得我國第13屆國家新創獎。此外,劉博士研究團隊接續在美沙冬藥物治療下的海洛因成癮患者,進行藥物基因體學研究,發表多篇經由藥物基因體分析發現的血漿生物標記論文。近期更發現與慢性神經退化有關的生物標記CC趨化激素Eotaxin-1,這個趨化激素在最近的文獻報告與失智症具有關聯性,而劉博士研究證實,海洛因成癮患者所造成的神經退化與鴉片類藥物的使用沒有顯著相關性,但是,與患者的抽菸量以及一個與憂鬱症有關的血漿因子FGF-2有顯著的相關。這個慢性神經退化的生物標記發現,將有助於釐清進一步的病理機制,未來可望能找到神經退化的治療標的,建立合宜的成癮疾病治療模式。
《文/圖: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