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 期 2004-11-11

健康知識
中藥科學化 -- 活性天然物之開發與應用

天然物和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我們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化妝品、食品添加物、以及藥物等等,許多都源自自然界的天然物。數千年來,自然界中的藥用天然物更是孕育了人類的現代醫學。雖然化學製藥工業的進步,使人們可藉化學合成的技術大量製造藥品,但藥用天然物在現代醫療體系中仍扮演重要的角色,估計全球市場每年有數十億美元的需求量。

據統計,現今藥用天然物主要用於治療心血管系統、泌尿系統、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癌症。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疾病和老化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醫學研究組特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生藥研究所所長徐鳳麟教授至本院針對「活性天然物的開發與應用」進行專題演講。徐教授的研究室專門從事活性天然物的分離及結構分析,他並和國內多個實驗室合作探討天然物活性成分的藥效和藥理。徐教授以多種天然物,包括rhubarb、tea、Chinese gall、nutgall以及peony root等為例,一方面說明它們所含的各類藥用成分、臨床應用,一方面也說明影響藥用天然物所含的各類成分比例的種種因素。

此外,徐教授於演講中也特別提到目前國內對藥材品質鑑定需要注意的地方。他指出,單一一種生藥材就可能含有數十種化學成分,各成分可能含有截然不同的藥效;也就是說,一種藥材可能用於治療不同的疾病。而市面上的生藥材,以大黃為例,有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雖然屬於同一種,但各成分的比例差異大。因此,雖然同樣是大黃,不同國家、地區的大黃就會有不同的適應症,選對了才能發揮預期療效。如果只以大黃所含有之某一特定成分的多寡作為鑑定藥材品質的依據,不對症選藥,就可能發生明明是經「檢定及格」的大黃,但卻無療效的情況。

在要求中藥科學化的今日,這種情形可能造成對固有方劑的錯誤認知。要避免這種認知差距,徐教授認為應當對來自各地區的同一種藥材,例如大黃,做分析,辨認出各地區大黃的主要成分,用HPLC/高壓液相層析相關技術做出指紋圖譜,並依各成分的含量製成雷達圖。如此一來,就可以知道在治療某一種病症時,當以何種成分作為鑑定大黃品質的指標,選用正確的大黃,這才真正符合中藥科學化的精神。
《文:林聖光;圖:台北醫學大學徐鳳麟教授;攝影:沈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