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1 期 2017-11-23

人事動態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鄒倫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Lun Kelvin Tsou of the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鄒倫博士自2017年10月1日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鄒倫博士於2007年取得美國耶魯大學化學博士學位後,至洛克菲勒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12年受聘為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專任助研究員。

鄒博士研究團隊以小分子胺化合物取代抗體的角色,並與已上市的抗腫瘤藥物結合,建立空間和時間控制的傳輸系統,利用大量表現在腫瘤部位的磷脂醯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 PS)作為顯著的標靶,藉此精準傳遞抗癌藥物至腫瘤組織,增加腫瘤中的藥物濃度、提升抗癌藥效,達到治療效果的最大化及副作用的最小化,為市場首見(first-in-class)的癌症治療方法。實驗結果顯示,此藥物針對大腸直腸癌與胰臟癌有顯著反應,尤其用藥量僅需原上市抗癌藥物的五分之一,即發揮高達數倍的抑制腫瘤生長效果;此外,用於攜帶藥物的小分子胺化合物,較大分子的傳輸系統更容易優化製程,生產成本也較低廉,且造成免疫反應的機率也較小。此新一代標靶式抗腫瘤藥物的研發能有效地攜帶連結之藥物至腫瘤細胞,提升療效並降低副作用,將為國內大腸直腸癌患者的治療帶來新的希望。

此外,該成果已於2016年順利以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方式由泰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運用與發展,落實學研成果產業化;2017年獲選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金獎,可望於2018年底進入人體臨床實驗。
《文: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