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8 期 2018-01-26

院務紀事
長疣馬蛛—草地上的棉花糖蜘蛛網
Lawn wolf spider – Spider webs on lawn

11月底的某個起霧的早晨抵達院內時,從交通車上望見了行政大樓通往1號門方向與研究大樓前的草地邊上,滿是一團團似棉花糖般的小白團們遍地點綴著草皮。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終於蹲下來仔細地觀察了它們。原來,是蜘蛛網啊!

蜘蛛是不少人害怕、討厭的生物,蜘蛛網的待遇也好不了多少。然而,在這片草地上的蜘蛛網群們,卻帶來了別樣的美景,讓人忍不住地駐足欣賞。

咦?蛛網主人似乎不在?再仔細瞧瞧,每片網子上,似乎都有一處通往地面的圓形漏斗狀管道,而從這個管道望進去…哎呀,主人原來在這裡呢!乍看之下還真容易忽略了牠呢!這種蜘蛛名為長疣馬蛛,別名長疣狼蛛或猴馬蛛,草地上這些如巴掌大的小網子,就是一隻隻長疣馬蛛的家。〈更多內容〉
《文:秘書室傅媺芸;圖:編輯中心王競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