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 期 2004-11-16

人事動態
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洪明秀專任助研究員到職

洪明秀博士自93年11月1日起就任為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專任助研究員。

洪明秀博士畢業於臺灣大學動物學系及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於1997年取得美國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 (Rutgers University) 細胞及發生生物學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博士。回國後旋即加入中央研究院分生所沈哲鯤所長實驗室進行研究工作,博士後研究期間,憑藉其優異的表現,分別於1998年獲得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學者獎助、2000年獲得國衛院博士後研究學者獎助。接著於2002年遠赴法國巴黎巴斯德研究所 (Institut Pasteur, Paris, France) 從事第一型糖尿病的研究,研究成果非常豐富。

洪博士於中央研究院分生所期間的研究主題為果蠅DNA上甲基化的機制,DNA甲基化是能在不改變基因序列的狀況下對基因作調控,且此機制在演化上極為古老,從細菌體即存在,持續維持至高等生物。不過,其實在果蠅、線蟲等廣為被研究的遺傳模式中,卻一直未能找到類似機制。而洪博士的研究成果即為找到此機制中相關基因的存在,顯示此機制應仍持續保存於果蠅中。此外,在法國巴黎巴斯德研究所期間,主要研究工作為從研究中找到可能影響糖尿病的基因,再嘗試利用病毒載入干擾RNA的方式,直接於糖尿病鼠建立轉殖鼠,以利有效檢驗真正的糖尿病影響因子。

洪博士於糖尿病基因研究中有傑出的研究技術與研究成果,於今年11月加入生技藥研組研究陣容,將致力於生技藥研組整合性新藥研發工作。
《文: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圖:洪明秀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