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7 期 2018-04-12

人事動態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余冠儀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Guann-Yi Yu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Vaccinology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余冠儀助研究員自2018年4月1日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余博士於2005年取得美國南加州大學分子微生物學及免疫學博士學位,隨後於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於2010年底加入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

余博士研究領域以RNA 病毒如C型肝炎病毒、登革熱病毒及茲卡病毒等為主要研究對象,探究病毒感染過程如何在宿主造成過多的發炎反應而促進疾病發生,以及分析免疫調節運用於減緩疾病發生的潛力。長期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增加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的發生機率,余博士實驗室利用重組腺病毒以及轉殖基因小鼠為工具,瞭解病毒感染在宿主所引發的肝臟發炎對肝癌發生的促進作用,並一併檢視患者檢體中發炎因子與疾病的相關性。研究結果發現IL-6、 IL-17F 與type I interferon 等因子可能與肝臟疾病,包括肝硬化與肝癌有關聯。另外,余博士實驗室也在進一步的篩選發炎調控藥物過程發現,粒線體失去活性所引發的粒線體自噬現象(mitophagy)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的發生,為發炎調節的重要樞紐。〈更多內容〉
《文: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