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8 期 2018-04-19

影音節目
第33屆生物醫學聯合學術年會演講
Lecture Video: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oxicology in Taiwan by Dr. Pinpin Lin

講題:台灣毒理學的未來展望
Lecture: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oxicology in Taiwan
主講人:林嬪嬪研究員
    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
    國家衛生研究院

簡介:鑒於分子生物學、生物技術與生物資訊學的進步,有助於研究人員更瞭解疾病的分子機制,而化學品的毒理安全性評估亦因此蒙利。二十一世紀初,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提出了一份「二十一世紀的毒性測試:願景與策略」的報告,為了提升預測化學物質對人類危害之準確性、減少實驗動物之使用及節省時間金錢,展望了毒理學將依賴之高通量體外測定與計算模型的未來。十年後,美國國家科學院出版了一份「利用二十一世紀科學改進風險相關評估」的報告,提出了許多技術以理解化學物質對生物分子、人類細胞、器官、以至於群體的反應,希望能改進化學物質的毒理評估方法,最終希望能用於改進美國聯邦機構基於風險的管理決策,今年二月美國公報也刊登推動這些新策略的未來規劃。相類似的還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於2012年啟動了一項關於製定有害結局路徑(AOP)的計畫,建構從分子起始事件經過一連串關鍵事件引起危害反應的毒理學知識框架,以預測及評估化學品之安全性,此計畫成果已應用於歐盟化妝品及化學品的安全性測試;另外,歐洲化學品管理局也於前兩年開始推動新策略。歐美因應新策略之發展,已將許多資料庫、電腦模擬工具、方法評估資料公布於網站上,台灣毒理學家應與其他領域專家合作,驗證以新策略評估台灣關注的毒理學課題,或者協助產官界,讓台灣與歐美的未來毒理學評估方法接軌。

本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林嬪嬪副所長受邀於第33屆生物醫學聯合學術年會演講,鼓勵台灣毒理學家利用這些資訊精進研究,歡迎線上觀看。

時間: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地點:國防醫學院致德堂
演講語言:英語
演講時間:20分鐘
《文/影音資料整理:編輯中心陳筱蕾》